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简介

作者: 白尚旺   信息来源:学校文件    发布时间: 2019-03-18

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于成立于2006年5月,其前身为太原科技大学网络中心。中心现设有办公室、信息化管理部、校园网管理部、计算机实验教学管理部、智慧教学管理部等5个业务管理机构,共有管理与技术人员14名,合同制工人12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2人。

中心的主要职能是:⑴信息化校园规划的制定与建设管理工作;⑵校园网络建设与维护及技术支撑工作;⑶“电子校园卡”建设与管理维护工作;⑷全校办公、教学等网络、多媒体教室、会议室的管理与平台建设工作等。4项职能归纳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

经过2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我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学校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全校的信息化工作。目前,校园网在基于“智慧身份中台、全域数据中心、融合门户”的基础上,建设完成了18类30个应用系统,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提供了基本的信息化手段。特别是企业微信被学校确定为移动办公平台以来,全校师生通过该平台开展交流、学习、管理和服务,平台上对接的应用程序逐步增多。2020年1月获得全国“微信年度信息化建设示范学校”称号。

一、网络基础设施现状

(1)校园网中心机房建设现状:面积170m2,机柜36个,核心设备:两台Juniper8208万兆核心交换机,采用虚拟化技术实现双活,增加了网络的可靠性;拥有各类服务器31台,各种网络设备26台,存储设备共计192Tb,备份设备共计50Tb,供电、UPS、专用空调、消防、监控等系统基本完备。

(2)网络出口现状:除IPV6专用出口外,教学办公区总出口带宽7.5Gbps,其中教育科研网500Mbps,联通7Gbps, 两个出口通过网络链路负载均衡连接,结合智能DNS功能,实现出入双向的网络出口自动选择。

(3)网络架构现状:搭建了万兆、千兆、百兆相结合的网络架构。网络覆盖全校办公、教学、科研、实验等楼宇71栋,网络总长度约25公里,其中,行政楼、科技楼、实验楼、图书馆、综合楼实现了双万兆连接,其它楼宇千兆连接,各楼宇汇聚、接入交换机100余台。

(4)铺设信息点1230个。

二、网络基础设施服务现状

经过20余年的建设,我校虚拟化平台、存储、网站、邮件、DNS、VPN持续为全校各部门和师生提供了网络基础服务。

(1)虚拟化平台为校内各部门提供149个虚拟主机,操作系统环境为Windows、和Linux。

(2)存储设备的192Tb空间保存全校各部门的信息化数据,备份设备的60Tb空间备份重要数据。

(3)通过站群管理系统,建设了学校主站、专题网站、职能部门网站120个。实现了网站的整体安全防护、网页防篡改和站内搜索。

(4)邮箱系统为师生提供了基本的邮箱服务,并提供自助申请邮箱业务。

(5)DNS系统为全校各部门的业务系统提供了149个二级域名的解析服务。

(6)VPN系统与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集成,师生可通过VPN系统从校外安全访问校内资源,实现了“业务随行、资源随动”的目标。

三、总体规划

我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任务,提出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平台、应用支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核心业务及辅助决策支持管理系统建设,到2025年,形成覆盖多校区的有线与无线相结合的高速网络,整体信息化水平达到中西部高校一流水平,实现“智慧校园”的目标。坚持以服务为导向,以师生为根本,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信息化建设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建设既符合校园信息化技术发展趋势,又符合师生使用习惯的新一代数字化校园应用环境。

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努力完成《太原科技大学智慧校园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各项任务,我们的目标一定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071,电子邮箱:jyxxjszx@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