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解读《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中的无线校园建设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04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教科信函〔2021〕13 号)中要求提高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加强网络环境建设,推动无线校园建设。

 

建设无线校园网,已经成为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是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无线校园建成后,师生可方便、高效地使用校园网络开展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重要抓手。下面将从无线覆盖、无线管理和无线安全三个层面进行分析。

一、无线覆盖场景

1.普通教室、教师办公室场景

场景特点:覆盖空间较大,无隔断阻挡衰减较小,终端数量较多在30-50台

部署方案:放装AP+POE交换机

2.电子书包场景

场景特点:覆盖空间较大,突发性的并发用户多,终端数量在60台以下

部署方案:高密放装AP+POE交换机

3.阶梯教室、报告厅、食堂场景

场景特点:单空间内用户数量巨大,小于1平米/人;流量并发能力强,终端数量超过200台

部署方案:高密放装AP+POE交换机

4.学生宿舍场景

场景特点:墙体、隔断多,无线信号衰减较大,终端数量相对较少

部署方案:面板AP+POE交换机

5.操场、体育场馆场景

场景特点:空间大覆盖远、安全防护级别高、多数设备集中在部分小区域

部署方案:室外AP+供电模块

6.信息中心

场景特点:有线数据、无线数据汇聚,线速无阻塞转发

部署方案:框式核心交换机、万兆三层汇聚交换机

二、无线管理规划

1.无线管理云化

无线云管平台可部署于服务器、虚拟机、超融合、工控机等X86架构的通用硬件上,节省购买硬件无线控制器的费用。可充分利用既有的通用计算、存储资源,实现无线管理云化,交付更高性价比的无线网络。

2.无线管理移动化

运维人员不仅可通过维APP随时随地查看无线管理平台的告警、设备性能、设备状态、终端状态、无线应用等运行信息。网页管理+APP的双重运维方式,可有效提升无线网络的运维效率。

三、无线管理安全

1.无线空口安全

无线管理平台可对非法接入点进行检测以及反制,隔离非法终端,有效保证无线校园网的长期安全运行。

2.无线接入安全

无线管理平台可支持多种认证协议,可对所有接入设备强制进行安全认证,实现接入者身份可信,从无线网络接入层杜绝安全隐患,保障无线校园网的高安全性。

对于需要接触敏感数据的使用者,可采用多重接入认证方式,提升安全等级,确保接入者身份可信;例如:高安全级别的802.1X认证并结合MAC地址进行身份验证(MAC地址+802.1X)。

3.灵活的接入策略

无线管理平台支持灵活的设置接入策略、选择认证源、有效期和设备数量等,避免账号共享和长期接入,提升网络安全性。

4.上网行为管控

上网行为管理系统内置应用识别库和URL地址库,能精准识别多种网络应用和网页访问行为,可以有效过滤违法、违规、不良网页,净化网络环境。

小结无线校园建设是校园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验佳、易管理和高安全特性的无线网络可满足无线校园建设需求。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071,电子邮箱:jyxxjszx@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