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抓好“三会一课” 提升支部组织力 ——从严从实从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5-29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担负起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必须切实提升组织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作为党内政治生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对于支部组织力的培养、逐渐提升、发挥,有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必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

一、历史经验:“三会一课”是党支部建设的基础性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具体指的是“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诞生于建党初期并完善的“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早在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中,就对党小组、党支部、地方全体党员会议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党的四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规定:“各支部每星期至少须开会一次由支部书记召集之。但已分成小组之支部,其小组每星期至少须开会一次由小组长召集之,至支部全体会议,至少须每月举行一次。各地每月至少召集全体党员会议一次。”古田会议《决议》要求,通过小组会、支部大会、党员大会、政治讨论会等教育方法,来解决“思想上建党”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的雏形已依稀可见。革命战争年代直至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起来是很严格的。像党小组生活会,从一般党员到党的领袖都按时参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名道姓讲问题、提意见、论危害,凸显了党内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战斗性。

19822月,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中宣部、中组部出台《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健全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见》,首次在党的文件中对“三会一课”制度进行正式表述:“要恢复和健全过去行之有效的‘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上好党课。”之后,党内政治生活趋于正常、健康、规范,支部建设重新焕发生机活力,促进了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二、现实需求:坚持“三会一课”是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我们党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她们是党的肌体和细胞;只有每个细胞是健康的,才能保证党这个整体是健康发展的。而“三会一课”制度的执行主体是基层党组织(包括党支部),参与主体是党员;这就实现了所有的党组织和党员的全覆盖。只有“三会一课”制度抓严抓实了,才能使每个支部都“严”起来、每个党员都“严”起来,实现“全面”的“严”。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向党支部延伸,就必须严格“三会一课”。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实现政治建设的目标,就必须加强政治教育和思想灌输。“三会一课”作为组织生活的基础形式,就须突出政治教育的功能。只有党支部严格了“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懈组织党员学习、领会、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帮助他们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才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使党员做到在政治上合格。因此,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建设和政治教育,就必须用好“三会一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需要落在平常、贯彻长久,就需要有制度加以保障。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一般每个月召开一次,这就使得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有了“常”“长”的制度保证。2017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这又进一步明确了“三会一课”作为党员教育载体具有先天的“常态化制度化”优势,必须长期坚持、严格落实。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就必须依托“三会一课”。

三、问题考量:“三会一课”落实不好影响支部组织力发挥

广大基层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三会一课”也出现了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党支部组织力的提升和发挥。

一是“三会一课”执行缺位,组织力无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指出:“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如果党组织像个大车店、大卖场一样,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那还能有什么核心力量?还能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吗?”组织就要有纪律。如果一个党支部不按制度规范办事,想开会就开会,不想开就拉倒,随心所欲,恣意妄为,那如何集合队伍、步调一致干成事?如何组织党员、团结群众奔向一个目标?更遑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团结起一支富有攻坚克难战斗力的队伍了。

二是“三会一课”执行偏差,组织力无实效。以组织学习、参观考察之名,行旅游观光、游山玩水之实,把组织生活会办成了舞会、体育比赛;不讲原则立场,而讲“好人主义”,不讲道德品行,而讲低级趣味……这样的会,这样的课,缺政治引领,没了政治导向,那就等于支部建设缺了魂、没了根,形同虚设,更谈不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了。

三是“三会一课”执行不力,组织力无后劲。开会、上课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实际问题。如果只是读读报纸、念念文件,不结合工作思考;或者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痛不痒,浮于表面,一团和气,导致本领缺乏、办法缺少、能力缺欠,那么解决问题、自我革新、推动发展必然后继乏力。

四、实践探索:抓好“三会一课”是提升支部组织力的基石

组织,作为动词的意思是“安排分散的人或事物使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整体性”,组织力其实就是将大家聚合起来为了共同政治目标而努力的综合能力。所以组织力的三个关键,一个是人员聚集——比如过组织生活,一个是共同目标——比如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是共同努力——比如解决能力不足的危险。“三会一课”完全契合了“组织”这三个关键。抓好了“三会一课”,就夯实了支部组织力的根基。

1.加强“三会一课”的政治性,突出党支部在政治引导方面的组织力。毛泽东同志早在192912月就指出,支部会议的重要意义之一,是教育同志。党章明确规定:党支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的职责。党支部是一个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它的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它的第一要务。应克服“三会一课”中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加强党性锻炼。比如,一些地方在党支部活动场所专门设立“党员正身室”,定期开展党内学习教育,较好地解决了政治学习弱化的问题。

2.加强“三会一课”的时代性,增强党支部在团结宣传方面的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内生活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三会一课”就好像做饭吃饭,三餐必须,雷打不动,但是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口味,过去的食谱也不完全符合现代人的喜好,所以形式内容需要结合时代特色和具体实际加以创新创造。比如,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徐川的党课场场爆满,因为“党课讲得比段子更吸引人”,“党课让学生听进去了”,受到了90后、00后大学生的追捧。“三会一课”内容的创新,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微信、微博、直播平台、VR体验等交互式工具也为“三会一课”形式的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比如一些国企基层党组织开设微信“微党课”,建立党建活动网络直播平台,运用VR技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走长征路,既打破了“三会一课”的空间限制,也吸引了广大党员和普通群众的积极参与。

3.加强“三会一课”的原则性,保证党支部在严格纪律和规矩方面的组织力。20146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中央发文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其中,“定期”“按时”的规定明确了制度的刚性要求。不少地区、单位对此认真贯彻“落地”,成效显著。如有的农村党支部设立了专门“迟到席”,让党员在“红红脸”中严明了纪律性;有的社区党支部设计《备案单》《指导单》《报告单》,严把会前关、会中关、会后关,有效解决了随意化问题;还有一些地方将上级监督以文件的形式具体化、制度化,完善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情况的监督指导。

4. 加强“三会一课”的战斗性,凸显党支部推动改革发展方面的组织力。战斗性是党章对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明确规定。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对内的战斗性表现在敢于正视不足,勇于激浊扬清,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有面对邪恶势力予以打击的正气;所以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自身完善,把“三会一课”打造成为自我淬炼的“大熔炉”。另一方面,对外的战斗性则表现在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成为勇往无前的先锋战士;所以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使“三会一课”成为党支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加油站”。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071,电子邮箱:jyxxjszx@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