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忠实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28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到六个“忠实传承”。

忠实传承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在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对党忠诚是最核心的,具有管总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要坚定对党的忠诚信仰,心系“国之大者”,在任何时候都矢志不渝坚定不移跟党走。要把忠诚付诸行动,以绝对忠诚和务实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践中,决不能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知行合一。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立足本职工作许党报国。

忠实传承老老实实的人生信条

共产党人只有做到实实在在、老老实实,才能有工作上的求真务实,才能有作风上的平实严细。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讲党性、讲人品、讲奉献,做政治坚定、道德高尚的人。讲真理不讲面子,讲科学不讲盲从,讲原则不讲妥协,做敢说真话敢说实话的人。重实际、务实事、求实效,讲究科学方法,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够破解难题,做真抓实干、作风扎实的人。

忠实传承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清醒地认识“我是谁”,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坚定地知道“为了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深深地理解“依靠谁”,人民才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人民群众评判、检验和感知我们的努力和真诚。

忠实传承自我革命的胸怀气度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修身提高的基本法则,既要把握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气质,又要把握个人锤炼党性这条主线。要涵养胸襟开阔、闻过则喜的气度,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和发现自身不足。对照党的要求查找不足,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不足,就是要加强实践锻炼,见贤思齐,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对照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查找不足,就是要加强思想淬炼,克服“本领恐慌”,跟上时代步伐,练就过硬本领,担当好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忠实传承直面挑战的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继承和发扬了敢于斗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宝贵品质。我们要坚定斗争意志,事不避难,知重负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盯住问题困难,接受锻造和洗礼。要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增强斗争的底气和力量,立足本职岗位,提高斗争本领,在斗争中推动工作、深化转化、提升水平。

忠实传承艰苦奋斗的一贯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艰苦奋斗的底色是奋斗的姿态、争先的状态和发展的常态。年轻同志既要以俭修身养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从节约粮食、节约经费、节约时间、节约成本等具体事做起,厉行节约,力戒奢靡享乐之风,把艰苦奋斗的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还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锐气,矢志拼搏。重温历史,我们党和国家所取得的成就,都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与智慧一点点创造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奋进新时代、建功“十四五”更离不开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勤恳恳的付出,我们要以优良的作风干事创业,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奋进长征路、留下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新足迹。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071,电子邮箱:jyxxjszx@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