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着力提高理论素养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07

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提高理论素养的极端重要性,在工作中努力克服理论素养不够这一最根本的本领不足。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党员、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必须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理论素养强不强,不仅是党员干部自己的事情,也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进而影响干事创业的成效。只有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锤炼全面辩证分析复杂社会矛盾的洞察力、预见力、鉴别力,增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比较中把握方向、规律、大势的智慧,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经受住各种考验,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坚定理想信念,离不开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只有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始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经受住各种考验。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用理论建设带动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为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071,电子邮箱:jyxxjszx@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