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智慧教室   >   正文

多媒体课堂教学中设备使用常出现的问题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08

多媒体课堂教学作为实施现代信息化教育教学中重要的环节,由于设备配置、学习培训、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不足,造成多媒体课堂教学在普及深入的同时,课堂教学中设备使用问题也纷杂突出,给教师的实用教学带来一些麻烦。本文就多媒体课堂教学中设备使用常出现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随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许多学校的多媒体教室和报告厅都成了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亮点,学校的大型课堂教学活动也大都选择在这些场所举行,这既为教师提供了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又为其他教师的观摩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既然是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那就必须对多媒体教学有一定的了解,笔者在听课过程中发现,许多教师对多媒体教学课件和多媒体教学设备了解甚少,以至于课堂教学过程中错误迭出,影响了教育教学的效果。而事实上,这些准备大型课堂教学活动的教师都是事先进行了充分准备,仅仅由于对教学辅助设施方面的欠缺而影响到了课堂教学效果,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遗憾的事情。本文通过对利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常常要涉及的操作步骤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希望能为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过程中有所帮助。

一、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课前准备提前测试

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课前准备是多媒体课堂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其中包括课件提前测试和课前检查准备。

(一)课件提前测试

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其所呈现的效果只显示在普通电脑显示器上,由于电脑显示器显示效果与多媒体教室中的投影屏幕显示效果有一定的差异,这里主要表现为投影仪本身分辨率、成像效果、颜色显示是否失真等情况,其直接影响教学中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对课件的提前测试,还能够发现课件中细小的问题,其常主要表现为:1.图形、文字等是否大小合适,是否让学生可以看得清楚;2.课件颜色搭配是否合理。根据投影仪质量的差异,其显示的效果也有很大差异,因此在运用投影仪后,看颜色是否发生变化,并对投影颜色发生变化的部分是否需要修改等;3.课件中其他问题,比如:课件制作是否有利于教师操作,教学地点的变换容易让教师改变一些个人行为习惯;教学内容是否适应教学环境的变化等等。

多媒体教学课件的提前测试,也有利于授课教师更加熟悉课件流程,增加授课信心,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授课教师也可以通过测试,系统分析地把握对课件时间的安排。

(二)课前检查准备

很多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室上课前,对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备并不怎么了解,大多都是由电教员管理设置的,这样容易造成一个弊端就是上课过程中如果出现硬软件问题,教师就会变得无所适从,难以处理,因此教师自己应能够掌握设备的基本操作。比如:设备的打开,其一般顺序是:音响设备〉投影仪〉多媒体计算机;课件的播放、调节、中止等。

授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也主要从这方面入手,下面就是教师在上课前应该注意检查的两个方面: 1.硬件方面:(1)调节布置室内光亮强度:因多媒体教室中投影仪投影对光线有一定要求,所以要根据对投影幕的图文辨析来确定室内光亮强度,可以通过开关窗帘,调节合适数量的日光灯,来达到室内所需要的光亮强度;(2)播放声音设备:播放声音设备设置比较简单,主要看是否和计算机连接完整,教师能够熟练的调节声音播放的大小,并且在课件演示前调节好声音的音量。(3)投影仪:主要就是对投影仪的调节,看投影到屏幕上的画面大小、方向等是否合适,看画面是否正确,颜色是否失真,以及饱和度、对比度等等;(5)实物投影:实物投影主要是检查其与其他设备连接情况,以及掌握设备简单的使用,包括:设备的开关、与投影仪的切换、光线的调节等;(4)计算机:主要是检查计算机与其他设备是否连接完整,计算机运行是否良好,课件是否能在计算机中顺利运行。2.软件方面:主要是检查多媒体教学课件是否能够正常运行,课件内部各个环节链接的是否完整无误,对于加入声音的课件,还要检查其声音输出是否完好。

二、多媒体教学课堂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课堂教学过程对多媒体的使用,主要是对多媒体教学课件的使用和对投影仪的切换以及对实物投影的使用。

对多媒体教学课件的使用多媒体教学课件虽然存在制作内容、制作水平、制作效果等不同方面的差异,但最始都是以辅助教学为中心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在使用过程中需要主要以下几个方面:1.对系统的熟悉:现在电脑大都安装了windows的xp版本,熟悉电脑的基本操作能够更加灵活的使用计算机,实现计算机软件间的切换。教师对于系统的应用主要是以此作为运行课件的环境,教师在拷贝课件文件时可以将拷贝放到桌面上,以便于教学中快速操作打开。2.软件的使用:包括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特别是现在许多教师常用的ppt(powerpoint),掌握基本的操作很有必要,可以让你在使用中更加熟悉教学流程,应付简单的“突发事件”,比如:图形图像的错删除,声音的无法播放等问题。对于课件以外软件的使用是针对课件的设计需求的,很多课件在运行中会要求调用其他软件,以达到某种效果要求。3.多媒体教学课件本身的操作:教师在授课的时候,很难再考虑课件使用外的其他问题,因此,课件在使用前必须熟练掌握课件的整个流程,掌握一定的计算机事故处理技能,比如:课件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难处理的问题是计算机死机等问题,在操作课件过程中如果你发现计算机的鼠标和键盘都不能运行,你应该及时的重新启动计算机,同时将投影仪切换到黑屏状态,并及时的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

三、课堂教学结束

课堂教学结束之后,为避免多媒体计算机内文件冗杂繁复,要尽量将自己的课件从多媒体计算机中移走,并注意关闭各个及其的循序,其一般循序为多媒体计算机〉投影仪〉音响设备,同时要记住将投影幕缩回到保护筒内,并做好多媒体计算机等相关设备的除尘工作,在检查无其他电源打开之后,关闭多媒体教室的总电源。由于各个学校的设备建设方面有一定的差别,应视实际情况合理对待,对于教师难从操控的设备或处理的问题应及时的与电教员联系。

四、总结

教师对于多媒体设备实用技能的掌握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是随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教师将会不断完善自己信息技术操作技能。同样,教师也只有不断地掌握信息技术,才能更好地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才能在学科整合中挖掘更大的潜力,才能更好的为现代化教育教学服务。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071,电子邮箱:jyxxjszx@tyust.edu.cn